不吃饺子🥟

B站有号,别搞

《曙光》苏朱/极禹/豪丞

勿上升正主


圈地自萌


存档用的


民国趴


内含苏朱极禹豪丞


微量极航

民国六年,山城重庆,一派繁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 “苏老板极公子,欢迎莅临寒舍。”


  翠禧戏楼老板严浩翔带着两位客人逛着翠禧楼。


  北洋银行老板苏新皓轻笑:“严老板言重,我们是来领教的。”


  张府大公子张极附和:“严老板这大产业,哪是我们一介凡夫俗子所能及的呢?”


  三人都笑着,笑意却不达眼底。


  苏新皓,重庆城最大的银行,北洋银行的老板,十六岁时白手起家,创造了北洋银行这个奇迹。


  张极,张府大公子,和苏新皓一明一暗,几乎覆了这重庆城,基本所有黑帮势力都有涉及,出了名的花花公子,今儿个找林小姐,明儿个就成了李小姐,好在片叶不沾身。


  严浩翔欠身笑了笑:“两位公子雅间有请吧。”戏楼修葺的很好看,中式的装扮,严浩翔花了不少心思在这上面,从选角到排练,严浩翔都亲力亲为,苏新皓张极正走着,有打对面来了个遮着面纱的角儿,能看出来是唱戏的,身段很好,从苏新皓身边走过,不经意间不小心撞到了苏新皓的肩,也没管,自顾自往前走着。苏新皓不可察觉的皱了下眉,严浩翔正想拦下那人,苏新皓伸手拦了拦:“不打紧,走吧。”说着看了一眼那离去的背影。严浩翔带路:“苏老板大人有大量。”苏新皓敷衍笑笑了事。


  两人来到雅间,严浩翔安排好了便很知趣的退出房间:“两位公子好生听戏吧,今儿是咱们的名角儿朱志鑫。”严浩翔刚出房间,苏新皓脸上那瞬间没了笑意,随意扯了扯领带,坐在椅子上。


  张极随着坐下:“怎么,苏大公子这么快就暴露本性了?”苏新皓白了张极一眼:“闭嘴吧,要不是严浩翔手里有点消息,谁会来这儿照着晦气啊。”张极笑了笑:“行了,先看戏吧。”


  苏新皓的目光向戏台上看去,刚看到就笑了一下,是那个撞他的角儿。张极歪头:“那个撞你的?”苏新皓手撑着头:“严老贼刚刚说这是谁?”张极看了看手边的节目表:“是名伶,朱志鑫。”苏新皓没了话音,直直盯着台上看,过了半晌,一曲都快完成,苏新皓慢悠悠开了口:“有意思。”张极戏谑笑笑:“怎么?我们苏大公子看上这个了?”


  苏新皓瞥了一眼满眼玩味的张极:“我看上你妈了。”张极倒在椅背上:“改天给你送家去。”苏新皓笑了笑:“滚。”一曲毕,朱志鑫正要下台,苏新皓往台上扔了一把铜钱:“再来一个!”


  朱志鑫愣了一下,抬头望苏新皓,苏新皓戏谑地看着朱志鑫,又扔了一块金条。台上朱志鑫微微福身:“奴家谢过公子。”声音很好听,天生就是唱戏的料。苏新皓笑了笑,没再说什么,起身出了雅间:“走吧。”张极跟上:“不找那个小戏子?”苏新皓推了推眼镜:“想死就继续说。”张极笑了笑,跟着苏新皓出了戏楼,朱志鑫在台上,痴痴看着苏新皓离去的背影。

 


   过了两天,张极约了苏新皓到舞厅玩。苏新皓嘲讽张极:“你怎么这么有空?”张极转着酒杯:“这不是,南洋那些金条都搞到手了,不得好好玩玩。”


  苏新皓碰了张极的杯子:“不愧是你,这办事效率。”张极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:“也就这时候你才会夸夸我。”


  两人坐在沙发上,舞厅老板有眼力见,送了好几个头牌来陪酒,苏新皓一个没要,倒是张极,点了三个姑娘,苏新皓看着左拥右抱的张极:“没想到啊,极大公子是这样的人啊。”张极看着身边的姑娘浓妆艳抹给自己到酒:“不要白不要。”苏新皓不屑,看着人来人往。


  过了半晌,苏新皓被香水味儿熏得头疼,闭着眼养神,张极搂着一个姑娘:“看,那是不是那个什么朱志鑫。”苏新皓睁眼,往张极指的那个地方看去,确实,是朱志鑫,还有他身边那个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的中年油腻男人:“是他。”张极看着被那个中年油腻男人调戏的朱志鑫:“不去英雄救美吗?”苏新皓:“闭嘴。”说着又闭上眼睛。


  没过两分钟,苏新皓啧了几声 ,拿起桌上的空酒瓶往朱志鑫那个方向走去。张极咂舌:“啧啧啧,口嫌体正直,是吧宝贝。”说着调戏的目光看了一眼身边的姑娘,身边姑娘天花乱坠笑着,附和着张极。


  苏新皓走到朱志鑫身边:“徐老板很有雅兴啊?”那个男人看清楚是苏新皓:“苏老板今儿怎么得空来这儿了?”这是徐宽,是苏新皓的竞争对手,只是每次都没争过苏新皓罢了。苏新皓不着痕迹的挡了挡朱志鑫:“南洋的金条这不是到了吗。”


  徐宽愣了愣,南洋的金条很抢手,这一下子,北洋银行比徐氏银行又强了几条街。徐宽没说什么,毕竟现在苏新皓一个不高兴,徐氏可能就没了,徐宽敷衍笑笑:“这小戏子不听话,我教育教育。”


  苏新皓转头看了看朱志鑫,朱志鑫一身月牙白西装,眼眶泛红,衣衫有些乱,苏新皓甩着酒瓶子抡到徐宽头上,鲜血瞬间顺着徐宽额头流下来 苏新皓扔了酒瓶,玻璃碎掉,清脆的声响让全场都安静了一下:“怎么?徐氏最近很安生了?”徐宽敢怒不敢言,转身愤愤不平走出舞厅,苏新皓笑着:“抱歉大家,扰了雅兴,大家继续,今天所有消费我来买单。”说罢带着朱志鑫走到沙发旁边。


  张极已经把那几个姑娘赶走:“带回来了?”苏新皓没答话:“你自己走回去吧。“说着穿上外套,带着朱志鑫走出舞厅。张极在原地叹气:“重色轻友啊。”


  苏新皓把朱志鑫送到了戏楼门口,一路上苏新皓没说话,朱志鑫看得懂,也没刻意搭话。到了戏楼,苏新皓帮朱志鑫打开车门,朱志鑫下了车:“谢谢公子了。”有个随从装扮的男孩迎出来:“哎呀,公子,您又跑哪儿去了。”朱志鑫对着苏新皓抱歉笑笑:“这是我的侍从,穆祉丞。”

 苏新皓点点头:“苏新皓。”穆祉丞对着苏新皓鞠躬:“谢谢公子把我家公子送回来。”苏新皓点点头:“以后看好你家公子。”说完上了车,扬长而去。


  

  朱志鑫愣在原地,看着苏新皓离去的背影,穆祉丞叹气:“公子你什么时候能让我省点心啊?”朱志鑫默默念叨着:“苏新皓,苏公子。”

  

  张极走在路上,嘴里默默念叨着苏新皓混蛋,已经不早了,路灯还亮着,街上依旧是一片繁华景象,红男绿女灯红酒绿,张极慢悠悠走着,忽然,对面有人撞了张极一下,张极皱着眉头抬头,是一个看起来和他差不多大的男孩,身上衣杉已经破烂,倒是很清秀,张极正想开口,那个男孩已经一溜烟跑没影了,张极皱着眉,啧了几声,轻轻扫了扫肩上的灰尘:“没素质的东西。”


  回到了张府,张极接到了一封电报,是他的弟弟要留洋归来了。张极立刻快马加鞭赶去苏府,已经夜里两点多了,到了苏府门口,张极哐哐拍着大门,苏新皓过来开了门,一脸怨气:“你是不是有点病?”张极丝毫没有深夜打扰朋友的不好意思:“我弟弟要回来了。”苏新皓披着外套:“进来。”


  张极和苏新皓进了屋子里,苏新皓给张极倒了一杯热水:“是那个留洋的画家?”张极点点头:“对,大概明天到,哦不,是今天。”苏新皓坐下,白了张极一眼:“你也知道时间啊。”


  苏新皓叹了口气,半晌,开口:“明天我没时间,你去接他吧,中午国际饭店,我订个房间,咱们吃个饭。”张极转头看着苏新皓:“苏公子又有什么事?”苏新皓喝了一口热水,慢悠悠开口:“明天上午朱志鑫找我去听他唱戏。”张极一口水差点喷出来:“苏新皓,我为了你把我弟弟不远千里找回来,你他娘告诉我你要去约会?”苏新皓笑了笑:“朱志鑫,我觉得是个可用之才。”张极擦了擦嘴边:“口是心非吧你就。”


  又是一阵沉默,张极叹口气:“行吧,在严老贼那块有个眼线也好,不过我告诉你啊,玩玩就可以了,动了真情,你和他都遭受不起。”苏新皓笑着:“还是你靠谱。”张极不屑:“不会说话就别说了,大哥。”苏新皓看了看张极:“你爸那边,估计这次阿顺回来,他又得催你娶媳妇了。”张极冷哼:“只要一有点什么事,他都想着催我娶个媳妇儿,好为他所用监视我。”苏新皓弹了弹肩:“你真不打算娶一个?”张极白了苏新皓一眼:“我还没玩够呢。”苏新皓不屑:“就你还说我。”


  张极起身:“狗东西,见色忘友。”苏新皓把张极送出门:“谢谢你了,真的。”张极走出府的步子顿了一下:“兄弟吗,应该的。”苏新皓倚着门,会心笑了。


  次日,苏新皓换了一身格子西装,流苏眼镜轻轻晃着,苏新皓到了戏院门口,穆祉丞在门口等着:“苏老板,我们角儿在等您,您来了就开戏。”苏新皓温柔笑笑:“帮我谢过你家角儿。”


  苏新皓进了大门,第一排最中间的位子空着,穆祉丞把苏新皓引到位子上:“我们角儿为您留的位置。”苏新皓笑笑坐下:“谢谢了。”


  没过一会儿,朱志鑫上了场,朱志鑫的声音很柔,天生就是唱戏的料子,骨子里就是柔的,台上人一字一句唱着,时不时看两眼台下苏新皓,苏新皓翘着二郎腿,盯着朱志鑫,对视时便微微一笑。


  一曲毕,苏新皓轻轻鼓掌,全然是大家公子的高贵,朱志鑫微微福身,抬头时看了一眼苏新皓,轻轻笑了笑,慌张跑下台,苏新皓看着空落落的舞台,暗自笑了笑。


  后台,朱志鑫下了台疯狂深呼吸,穆祉丞帮朱志鑫摘下沉甸甸的头冠:”角儿,怎么样?”朱志鑫回想着刚刚的对视:“苏公子长得真是标致。”穆祉丞无语:“公子,苏公子是大老板。”朱志鑫眉目黯淡了一瞬,又换上满脸笑容:“阿丞,你帮我把苏公子邀请过来好不好,就说我新得了好茶,想邀请苏公子来尝尝。”穆祉丞斜眼看着朱志鑫:“角儿,您有的人家能没有吗?”朱志鑫娇嗔:“哎呀,快去快去。”穆祉丞无奈放下头冠。


  苏新皓到了朱志鑫的房间,檀香的味道充满了屋子,朱志鑫站起身:“欢迎苏公子。”穆祉丞很识趣地出了房间关了门,苏新皓轻笑鞠躬:“是我的荣幸。”


  朱志鑫请苏新皓坐下,倒了水沏茶:“这茶,是我前日刚得到的,还没舍得喝一回呢。”苏新皓:“那我可真是有福。”朱志鑫自顾自沏茶,露出纤细手腕,朱志鑫看着骨架子大,实际上好像很瘦,苏新皓才发现,朱志鑫的手,很好看,骨节分明的那种好看。朱志鑫把茶杯放到苏新皓面前:“苏公子请。”苏新皓:“客气了,叫我阿苏就好。”


  苏新皓轻轻啜饮一口茶,苦涩中带着清甜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新茶,里面带了些许从未尝到过的香甜。苏新皓放下茶杯:“朱公子当真是好眼光,这是好茶。”


  朱志鑫手托着腮:“不用那么客气,叫我阿志就好。”苏新皓轻笑着:“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,谢谢阿志。”


  是个上午,初雪还未融化,带着些许冷意席卷了全城,屋子里檀香环绕,月牙白大褂的少年看着格子西装的少年,又是一个阳光浓似花生油的上午。


  张极一大早起来,吩咐仆人收拾干净侧厢房,张妈开口:“收拾这屋子给谁住啊?”侧厢房,不论谁来借宿,张极都不会让任何一个人住这里,张极打了领带:“二公子。”


  到了码头,张极站在海风中,有些冷。一辆游轮轰鸣着停下来,有一位背带裤的少年跑向张极:“哥。”张极打量着眼前人:“张峻豪,你又胖了。”张峻豪笑着:“不会说话就闭嘴吧大哥。”张极和张峻豪并肩走着:“这次出去都学什么了?”张峻豪多了些许沉稳:“主要学了英语,还自修了法语。”张极斜眼:“你那什么油画呢?”


  张峻豪给张极看了一眼手里提着的画箱:“肯定也学了啊。”张极点点头:“给你介绍我的朋友,以后会有不少合作的。”张峻豪:“是你一直说的那位北洋银行老板?”张极点头:“是。”张峻豪有些兴奋:“好。”张极瞥了一眼张峻豪:“不用兴奋,会有些危险的。”张峻豪点头:“放心吧,我哥选的人我绝对要信得过啊。”张极扑哧笑了:“你啊,没长大的小孩子。”

  国际饭店。


  苏新皓早早就在房间里等着,张极推开门:“人来了。”苏新皓起身欢迎,伸出手:“您好,我是苏新皓。”张峻豪回握住苏新皓的手:“您好,我是张峻豪,久仰大名。”


  三人坐下,苏新皓早就吩咐好了菜品,苏新皓给张峻豪倒酒:“我也不跟你绕弯子了,阿极把事宜都告诉你了吧。”张峻豪端起酒杯:“肯定的,为您效命,在所不辞。”苏新皓笑了笑端起酒杯碰了一下张峻豪的杯子:“那我真是荣幸之至。”张极抱着手:“你们两个真是。”


  苏新皓瞥了一眼张极,张极叹口气端起酒杯,细细端详着杯里的红酒:“徐氏银行,很看不惯北洋银行啊。”苏新皓笑了笑:“这么大的一块肉,徐老贼咬不下来,他不着急谁着急?”


  张峻豪早就听张极说过情况,他稍作思考:“徐氏很有可能做出一些不太道德的事情呢。”苏新皓喝了一口酒:“我倒是不怕他做什么,就是他整天在我跟前晃荡我恶心的慌。”张极乐了乐:“他的最终目的就是恶心死你然后继承北洋银行。”


  苏新皓白了张极一眼:“他也配吗?”烛光摇曳,酒杯碰撞,清脆声响散开来,酒香肆意环绕。苏新皓笑了笑:“吃吧,一会儿就凉了。”


  张极刚拿起筷子来,外面冲进来一个人,又是上次那个小孩儿,撞张极的那个。他跑进来横冲直撞,似乎很急切的样子,最后跑到了张极脚下蹲着,张极的位子正对门口,外面看不见。


  张极正疑惑,想把那人叫出来问问,有个满脸横肉的大汉跑进来,很没礼貌:“喂,你们有没有看见一个大概这么高的男孩。”


  苏新皓看向张极,张极低头看看,那个男孩缩成一团,小小的,很...可爱?那个男孩疯狂摇头,似乎正在恳求张极不要说出来。张极抬头,声音淡淡的:“没。”


  那个大汉不满的啧几声,看着屋里几位不像好惹的样子,甩了门出去,沉重的木门发出砰的巨响。


  那人走后,张极撩开桌布:“还不出来?”


  那个男孩走出来,衣服破烂,但能看出来是洗得很干净的,张极看着眼前人,仔细端详着,才发现这个男孩长得很清秀,是很乖的那种,一双狗狗眼可爱又迷人。


  张极带着几分玩味:“你来这儿干什么?”面前小孩儿有些怯懦:“那个男人想把我卖给小姐当玩具。”苏新皓看着小孩儿:“你是谁?”张极抢着开了口:“上次就他撞我,把我衣服弄脏了。”那小孩抬头:“我叫张泽禹,是嘉陵农村的小孩儿,住在南滨路。”张峻豪看了看张极:”稀奇。”张泽禹对着张极鞠了一躬:“谢谢老板救我。” 张极瞅着张泽禹:“你就不怕,我也把你卖了?”


  张泽禹抬头盯着张极的眼睛,张极才发现,张泽禹的眼睛好好看,很干净。张泽禹开口:“老板不是那样的人。”张极盯了张泽禹半晌,知道苏新皓咳嗽了几声才开口:“你走吧。”说着摆摆手叹了口气。


  张泽禹又对着张极鞠躬:“谢谢老板,你你大恩大德我张泽禹永生难忘。”说罢出了房间门。


 

  张泽禹走后,张极举着酒杯出神,苏新皓饶有趣味的看着张极:“我们极大公子也会怜香惜玉啊。”张极没说话,自顾自笑了笑:“玩玩而已,猎物不能第一次见面就抓起来,养一段时间才好玩。”张峻豪笑着:“玩还是比不过你。”张极起身理理衣服:“过奖了。”苏新皓嘲笑:“我很希望看到你被制服的那一天。”张极没理,自顾自走出了房间。


  

  隔天,苏新皓给张极发了电报,今天下午有一场硬仗要打,有个英国人要买苏新皓手里的南洋金条。


   苏新皓到了张极家,张峻豪也在,张峻豪把苏新皓带进客厅,张极给苏新皓沏茶:“那英国老贼会安安分分拿钱买?”苏新皓喝了口茶:“你觉得可能吗?”张极抬头看了一眼苏新皓:“所以?”苏新皓笑笑:“你们两个,陪我一起去吧,他活那么久,也差不多了。”


   张峻豪还没明白过来,张极就掏出抽屉里的手枪装到口袋里:“又要干起老本行咯。”张峻豪疑惑:“你们?”苏新皓对着张峻豪笑了笑:“别太惊讶,我需要你跟着我,当我的翻译,帮我放风。”张峻豪了然于心:“好,放心。”


  张极翘着二郎腿;“好久没这么激动过了。”苏新皓嘲笑:“你以前又不是没干过这事儿。”张极不屑:“你不知道篇,听说那外国老贼很有钱,这次怎么不得捞点?”苏新皓叹口气:“反正,死了就行了,你别太残忍。”张极看了看苏新皓:“分尸算吗?”苏新皓扶着额头:“当我没说吧。”


  三人到了约定好的泠雨阁,苏新皓一身格子西装,还是那副贵公子的端庄模样,张极一身黑色西装,叼着烟,一副拽出天际的模样,张峻豪戴着眼镜,很乖的样子,苏新皓深呼吸几次,抬头看了看泠雨阁三个大字,毅然决然走进去。


  英国人还没到,苏新皓进了雅间坐下,张极张峻豪在他后面站着,没过一会儿,英国人带着一个助手提着一个大箱子进来,苏新皓起身:“hello。Welcome.”


  英国人敷衍的握了握手,面无表情坐下,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,张峻豪开口:“他问我们都是谁。”苏新皓盯着外国人:“翻译和秘书。”张峻豪原封不动翻过去,英国人点点头,示意秘书把箱子放到桌子上,秘书打开箱子,一沓沓欧元发着光,苏新皓笑笑:“问问他想要多少。”


  

  张峻豪听完英国人的回答:“他想要全部。”苏新皓又问:“还要什么?”那英国人说完,张峻豪:“他说他要北洋银行总经理的位置,这些钱够不够。”


存档

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